惠来法院深入农村基层设立便民法庭工作室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8981 文章来源:原创

“碰到法律问题该找谁?应该通过什么途径解决……”日常生活中,由于缺乏法律常识,农村群众涉及法律问题往往一筹莫展。
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为切实帮助农村基层群众解决有关法律问题的困扰,惠来县人民法院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经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自选动作”,即是“设立一个工作室、强化六项职能”。该院于4月11日率先在周口镇设立惠来县人民法院靖海人民法庭工作室。
据了解 ,由于周口镇尚未设立基层法庭,广大农村群众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法律问题往往苦于无处咨询。此次惠来法院在该镇设立法庭工作室,可说是把法律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该工作室配备了一名法官和一名书记员,每周定期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有:一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帮助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并提供诉讼指引。二是参与综治维稳工作,实现了法院司法服务与镇街综治工作的无缝对接,形成镇街综治维稳工作新合力。三是主动调处化解矛盾,通过开展诉前调解,主动调处化解村民生产生活中发生的矛盾纠纷。根据案件需要,做好诉讼执行调解、和解工作。四是了解社情民意,工作室密切了与当地人民群众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群众的需求,从而更好改进法院工作。五是开展巡回审判,在工作室或到村民庭院就地开庭审理案件。六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围绕民生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教育村民自觉遵纪守法。
目前,惠来法院正抓紧加强与各镇(街道)的协调,积极创造条件,将陆续在其他没设立法庭的乡镇设立工作室,把司法服务的触角深入到辖区的各乡镇,真正转变司法作风,做到深入基层接地气,将服务延伸至最基层,以实际行动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基层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贴心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