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惠来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 “南粤执行风暴”执行专项行动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6301 文章来源:原创

为精准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形成惩戒、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8月31日上午,揭阳市中级法院与惠来法院联合掀起“南粤执行风暴”专项执行行动,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见证法院执行全过程。

二十二焦点.jpg


  早上八时,随着执行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执行专项小组39名干警兵分东、西两路,按照前期摸底排查掌握失信被执行人的线索冒雨出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20名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集中拘留行动,并现场对五名“老赖”戴上手铐,实施司法拘留,此次行动为人民群众打造了“执必果”的司法晴天。

  专项行动结束后,围绕此次“南粤执行风暴”专项行动开展的情况,惠来法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进行意见交流。会议由惠来法院院长刘福森主持。

二十二2小.jpg

  座谈会上,刘福森院长对应邀参加见证行动的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感谢,希望省、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同时也表示继续秉承清廉、惠民、笃法、慎断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对法院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惠来法院陈振明副院长和林炳雄局长就“南粤执行风暴”专项执行行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

二十二小3.jpg

  座谈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育胜通报了揭阳市法院自2016年以来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他指出,揭阳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最高院 “三个90%+一个80%”的核心指标;做好抓关键人员、抓关键法院、抓重点突破、抓涉金融案件、抓核心指标、采取强制措施五个抓“关键”工作,确保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林副院长强调,揭阳市2018年执行的核心指标与最高院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希望两级法院能够发起总攻之势,全力以赴决胜执行难。最后林副院长对今后执行工作提出了六个不放松的工作要求:1.抓执行质效不放松;2.抓打击拒执罪不放松;3.抓机制创新不放松;4.抓执行管理不放松;5.抓队伍建设不放松;6.抓舆论宣传不放松。

  代表、委员们听取了执行工作的情况后对法院执行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就“零距离”见证执行工作的难度和不易纷纷谈体会、献良策。他们表示,本次执行过程中,执行领导能够采取正确的行动及时化解突发事件,对妨碍公务人员能够耐心劝导,既彰显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公开,也体现了法律的神圣权威。希望法院充分发挥普法职能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形成人民群众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专项行动结束后,有3名失信被执行人已自觉履行了义务:

  案件一:被拘留人蔡某龙与申请执行人黄某玉离婚纠纷一案,蔡楚龙被我院采取拘留措施后,主动将婚生儿子移交给申请执行人抚养。

  案件二:申请执行人詹某彬与被执行人方某河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方某河被我院采取拘留措施后,其亲属自觉履行4万元,对尚欠款项8万元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案件三:申请执行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来县支行与被执行人刘某文、肖某城、方某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方某明完全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而拒绝履行,被我院采取拘留措施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通知家属积极履行该案全部欠款及利息共35929.77元。



责任编辑:揭阳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