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惠来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1-01-04 已浏览:11089 文章来源:原创

 

惠来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惠来县人民法院院长  陈少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惠来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正确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等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以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重要抓手,立足大局抓审判、深化司改促公正、突出作风抓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20年度共受理各类案件2835件(含旧存163件),审结2515件,结案率为88.71%。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行机制。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任务,认真恪守依法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做到同心战“疫”、服务大局。

(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

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后勤保障、信息登记报告等工作机制;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利用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线上媒体,积极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控制指引》等防护文章,切实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组织党员志愿队协助省定扶贫村村委开展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

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犯罪行为,从严从快审结涉疫情犯罪案件914人;积极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借助信息化手段,妥善做好疫情期间诉讼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线上立案、线上开庭、线上执行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

二、依法履行司法审判职责,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一)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

共受理刑事案件641825人(含旧存26件),审结567762人,结案率88.46%。持续强化涉毒犯罪打击力度,协助我县成功实现禁毒“摘帽”,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870人;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共93122人,审结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共89120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审结强奸、猥亵妇女儿童等案件共2425人;加大涉环境污染犯罪惩治力度,审结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1522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严惩揭阳地区首宗涉商业秘密犯罪案件“刘忠炎侵犯商业秘密案”,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做了大力宣传,取得良好效果,该案还作为十大案例被写入广东省高院工作报告。

(二)妥善化解民商事矛盾纠纷

共受理民事案件1439件(含旧存89件),审结1276件,涉案金额为5.06亿元,结案率87.16%。充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16件。依法审结释某如与惠来县福利院、惠来县民政局监护权纠纷一案,确保14名孤儿得到妥善安置,为实现寺庙收留孤儿清零目标提供了有力司法支撑。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决维护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审结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商事合同纠纷案件363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共成功调解案件319件,占结案总数25%

(三)全面深化执行难工作成果

共受理执行案件704件(含旧存39件),执结651件,执行到位金额2.38亿元,结案率92.08%,执行质效在全市五个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加大执行曝光力度,共通过线上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20人次。善用强制执行手段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依法对一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陈某深实施司法拘留并强制执行移交涉案鱼塘约60亩,切实彰显了司法权威,一年来,我院共对10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积极助力农商银行改制工作,妥善执结涉农合机构案件共125件,执行到位金额达1.62亿元,有效维护了金融秩序的稳定。

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便民利民司法服务力度。

(一)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1.切实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制定出台《惠来县人民法院关于院长庭长办理案件的暂行规定(试行)》,充分发挥院长、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院庭长共办结案件1351件,占全院结案数的53.72%

2.强化司法制约监督力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议监督制约作用,共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及审委会议36次;强化外部监督力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3.深化司法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力推进阳光司法,共进行庭审直播216件,上传裁判文书554份;健全完善裁判文书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引入第三方评查机构,对494份裁判文书进行全面评查,确保上网文书质量稳步提升。

(二)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1.稳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出台《惠来县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工作办法(试行)》和《惠来县人民法院关于调解员培训办法的规定》。整合调解资源,确立14名法官助理为专职调解员,并选聘11名常驻特邀调解员,逐步形成“法院+”矛盾纠纷解决模式。成立惠来县人民法院调解中心,综合处理涉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诉前联调922宗,司法确认4宗。

2.切实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用广东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开展线上立案,共接收当事人或代理人的网上立案申请589宗,审核通过399宗,审核通过率72.28%。积极部署推动跨域立案工作,出台《惠来县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工作规范》,作为协助法院共立案10宗,作为管辖法院共收案10宗。大力推进电子送达,有效提高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效率。

四、坚持地方服务理念,切实助力惠来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加大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力度,开展“雷霆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坚决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对包括陈楚烈在内共12名涉恶犯罪分子的财产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共追回涉恶财产771.46万元,做到黑财清底。积极拓展审判职能,以司法建议促源头治理、促综合治理,共发出司法建议28条,反馈率达百分之百。

(二)助力扶贫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开展“10.17”扶贫济困日走访慰问活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为贫困村和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强化资金帮扶力度,协助解决海埕村卫生站建设资金缺口;强化党建帮扶力度,帮助蔗埔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各项建设,并为其配置办公用品及党建宣传栏;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帮助村民网售滞销农作物、开展“消费扶贫爱心卡”等方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五、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法院队伍。

(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强大精神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文件的学习贯彻,强化重要精神内涵理解,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扎实做好市委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清单,推动标本兼治。

(二)扎实开展“三项队建”专题活动

开展“两个坚持”专题学习活动,召开专题讨论辨析会,切实帮助领导干部深化思想认识、纠正思想偏差;组织开展“温入党誓词、践入党初心”宣誓活动,帮助党员干警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全面开展“三个规定”情况专项整治活动,坚持一手抓问题、一手抓整改,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开展“一案三释”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党员干警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法院政治生态环境。

(三)强化司法能力建设

全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不断健全院内长效化学习机制。整合线上线下学习资源,组织干警观看学习《民法典》等最新法律法规的学习讲座,不断提高干警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分级分类业务培训和政治轮训,及时更新知识体系、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素质水平,切实打造高质量优秀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惠来法院的发展进步,是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有力的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法院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整体办案质量和效率还不够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两个“一站式”建设需提速提质;三是司法作风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计划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也是惠来“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前两年强基础、后三年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惠来法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六届十一次全会、县委第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建设“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临海特色产业战略高地”的目标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为重点打造“五个惠来”贡献应有司法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把牢法院工作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到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着力提升审执质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紧扣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力度;突出经济发展新理念,妥善化解涉金融、知识产权等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切实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查控、指挥、管理三位一体的效能,稳步提升执行质效。

三、着力深化司法改革,稳步提升服务质效。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重点,夯实改革基础,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进程。健全完善与审判运行模式相适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对自由裁量权进行再规范。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效能。

四、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扼杀各种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坚决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全力打造高素质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发新发展,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县法院将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指导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惠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