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惠来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9-01-02 已浏览:9150 文章来源:原创

 

惠来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惠来县人民法院代院长  陈少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惠来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结合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大局,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2018年度共受理各类案件1971件,审结1810件,结案率达到91.8%,为惠来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维护社会秩序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共受理刑事案件457646人,结案439600人,结案率达到96.9%。严惩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毒犯罪,审结涉毒案件88112人,对涉毒犯罪分子,均从重处罚,一律不适用缓刑;严厉打击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寻衅滋事等社会影响较大案件3358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109136人,切实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依法打击职务犯罪,审结各类职务犯罪案件68人,维护了惠来政治生态清正廉洁。

(二)依法审理民商案件,多方化解社会矛盾。

共受理民事案件1189件,审结1086件,涉案诉讼标的总额达到14亿元;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412件,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家庭的和谐。依法审理涉企民商事纠纷403件,其中民间借贷97件,在规范相关行业经营行为的同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做好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加大力度清理涉金融案件积案,为农信社改制提供司法服务支撑。进一步规范调解的适用,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力争每一案都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切实提高执行质效,决胜执行难攻坚战。

共受理执行案件318件,结案278件,执结标的总额1.35亿元。紧紧围绕最高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切实提高执行质效,全力开展总攻2018执行工作,将100多名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自然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开展“南粤执行风暴”专项执行行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法院执行全过程;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公司举行法律保险签约仪式,率先在全市推出“救助+悬赏+保全”的保险新机制;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查控、指挥、管理三位一体执行指挥系统。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四个核心指标均达到最高院的要求,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二、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

(一)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目标,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和组建新型审判团队;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共办结案件1223件,占全院结案数的67.57%;积极推进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的落实;建立了民事、刑事、商事3个专业法官会议,作为案件讨论研判的新机制,提前消解审判难题,依法限缩提交审委会讨论的案件范围和数量;准确把握上级法院机构改革的工作要求和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保障内设机构改革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科学构建司法公开机制。

积极主动接受监督,有序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司法公开平台的工作,全年通过庭审直播案件20件;主动做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执法监督员座谈会2场次,与会人员达到40多人;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直播观摩共848人,见证执行活动16人。

(三)不断强化审判质效管理。

立足于审判执行职能,不断提高办案质量,严格规范审判权运行,积极推进裁判文书纠错机制,严格把控裁判文书质量,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共评查2178件案件和132份裁判文书,合格率为100%

三、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全力打造智慧法院

(一)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

诉讼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诉讼便利,进一步提高了诉讼服务水平和司法审判效率,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便民、利民、惠民。

(二)推进“智慧型”法院建设。

全面推进立案、庭审、执行、裁判文书等审务公开,以“三大平台”建设为基础,完成数字法庭指挥中心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

(三)提供“新时代”司法支撑。

围绕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方面要求,立足法院职能,逐条对标对表,坚持落细落实落具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四、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共创和谐美好惠来

(一)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扫黑除恶专项台账和线索移交报送工作,向县扫黑除恶办公室移送3条涉黑恶势力线索,设立涉黑恶势力24小时专线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举报邮箱。

(二)打好禁毒攻坚战。

积极做好禁毒“摘帽”攻坚战保持对涉毒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同时加大“禁毒”宣传力度,组织干警送法下乡和进校园开展禁毒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和学生的法律意识、防毒意识。

(三)探索精准扶贫新方。

积极探索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坚持“同谋划、同劳动、同提高”精准扶贫“三同”原则,制定一对一的帮扶计划,推进贫困村的创文创卫工作和组织建设。

(四)落实“控辍保学”工作。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抓教育、控辍学”主题活动,切实落实“一对一”劝学责任制,共动员6个失学学生重返校园。

五、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从严治院

(一)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邀请中院领导讲授党课、组织干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站位,坚定干警的理想信念。

(二)加强机关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

抓好“六个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健全党组织设置。合理设置党组织,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专人负责机关党建工作。二是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

(三)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院。

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多次组织干警到国家、省法官学院及高校进行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干警业务素质能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我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有力的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所形成的办案压力不断加大,“案多人少”问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法院有限的司法资源之间的矛盾仍旧比较突出;人才队伍基础薄弱,在打造高素质、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司法队伍的工作上仍需狠下功夫。对于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我院将秉着科学求实的精神,结合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审判职能,依法推动审判执行,切实推进司法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为惠来的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继续强化党建工作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党建标准,让党建继续成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阵地。

二、以重要精神为引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在全院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

三、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践行司法为民原则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竭力化解各方矛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及时实现,有效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

完善司法改革配套工作措施,积极拓宽改革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坚决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不断增强入额法官的履职能力,继续完善审判团队配置,提升办案质效;坚持以问题倒逼深化改革,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紧紧结合法院实际情况,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责任制核心制度,不断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效率的难题,以“钉钉子”精神打通最后一公里。

五、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打造阳光司法形象

大力推进法院司法服务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认真开展各项政治教育活动;坚决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把纪律挺在前面,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我院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履职担当,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把惠来打造成为揭阳副中心和新的发展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