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惠来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8-01-02 已浏览:9966 文章来源:原创

 

惠来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惠来县人民法院院长  刘福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惠来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惠来法院在上级法院指导、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的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全院共受理案件1388件,审结1239件,结案率89.27%,结案标的额10.45亿元,受案数和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全院干警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顽强拼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把惠来建设成为揭阳副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切实维护社会秩序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积极创建平安惠来。共受理刑事案件389523人,审结377461人,同比分别下降15.28%和下降13.02%。积极开展“众剑行动”,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审结涉毒案件134143人,召开两场禁毒宣判大会,宣判涉毒犯罪分子16人,有力的打击了毒品犯罪;严惩重大恶性犯罪以及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推动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于初犯、偶犯等犯罪情节较轻确有悔罪表现的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或单处罚金;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多方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创建和谐惠来。共受理民事案件821件,审结728件,解决诉讼标的额9.36亿元。推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对涉案金额较小、案情简单、权责明确的101件案件,适应简易程序审理,切实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进一步规范调解的适用,及时化解矛盾,力争每一案都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有效的促进社会和谐。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调解机制,实现诉前联调、诉中调解、判后调解、执行和解的有机统一,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切实加强执行工作,维护生效裁判权威。共受理执行案件123件,结案121件,执结标的额1.72亿元,到位标的1.12亿元。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中名列前茅,受到了市中院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严惩失信行为,对符合条件的73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定期在全国执行信息系统公布,并通过惠来电视台、揭阳日报和本院电子大屏幕予以公示。对抗拒执行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拘留力度,对诚信缺失、不讲信用的老赖决不留情,共对23名老赖采取了司法拘留和罚款等强制措施;深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通过最高法院的财产查控平台和全省法院查控平台,与42家银行实现联网,可查询全国范围内存款,部分银行实现全国网络“查冻划一体化”,共查询当事人存款137人次,查询到存款   800多万元。继续完善淘宝网司法拍卖机制,全年在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17次,成交124件,成交金额6003万元,实现司法拍卖全流程公开、透明、零佣金。

二、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扎实推进司法改革

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继续强化审判管理,保证法官在证据采纳、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的自主性,同时设立专业法官会议,完善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全力推动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努力提升案件质效。严格审判流程管控,大力推进网上办案,基本实现立案、审理、文书起草、签批等工作全流程网上流转,切实实现用权留痕。

扎实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我院目前有入额法官19位,根据审判工作需要,组建了191名入额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刑事、民商事审判团队。入额法官实行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切实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稳步构建司法公开机制。全面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等制度,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6.12%1130日,我院首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活动,这是我市基层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的首场直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积极推进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率先在全市两级法院中实行推进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从201751日起,当事人向人民法庭申请执行的案件,由人民法庭负责审查,录入执行系统,提交立案庭审批,由立案庭审批立案后通知申请执行人并移交执行局执行。将执行职能从人民法庭剥离,使人民法庭能够集中精力做好审判工作,缓解办案压力,保证司法质效。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建成一个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对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在大厅设立功能齐全的自助查询机,当事人可随时查询到案件相关信息。继续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在周田镇、岐石镇设立的靖海法庭工作室和隆江法庭工作室,继续为群众提供立案、法律咨询等服务。                                   

全力推进电子卷宗归档工作,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方便档案管理,彻底告别传统纸质档案手工查阅的历史,我院投入资金250万元,着手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为各庭室更换、配备扫描打印设备,组织各业务庭室整理、装订2017630日前结案卷宗,并扫描归档。广泛征求各庭室意见,建立健全高效快捷的归档操作流程,确保法律卷宗完整、准确、清晰。

三、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共创美好和谐惠来

1、做好创文创卫工作。在挂钩牵头单位组织下,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宣传服务,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活动。共投入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资金9万多元,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活动与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活动600多人次,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营造了“我的门前我清洁”的良好氛围;共注册志愿者40多人,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建设文明惠来做出积极贡献。

2、做好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院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贫困村了解贫困村民的生活情况,制定了一对一的帮扶计划,即每一个庭室主要领导对接一户贫困家庭,并投入资金5万元,帮助解决贫困村的创文创卫工作和组织建设。

3、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至去年6月底前,我院共有10名退役士兵尚未安排上岗就业。对此,我院多方协调,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尊重退役士兵意愿,与9名退役士兵签订了《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协议书》,并将补助金额2236312元足额划拨到退役士兵个人账户上,另与1名退役士兵签订了《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圆满完成对10名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为县委县政府的政治任务分忧解难,也受到了国务院检查组的肯定和表扬。

四、软件硬件齐抓,全面推进法院建设

1、切实开展先进理论学习活动。按照县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和时间,并把学习活动与院开展的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院领导多次到基层讲党课,把自己的理论学习结果与基层干警分享交流,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在视频室听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并以三会一课作为学习阵地积极开展讨论交流。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福森围绕十九大主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为全院干警讲授了十九大精神党课,并要求全院干警要深入研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组织全院干警开展“12.4”公众开放日活动,全院干警在宪法面前庄严宣誓,促进法官和干警忠诚司法事业,坚定法治信念。

2、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为提高法院干警业务素质能力,院党组克服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利用上级法院的学习平台和视频学习平台的便利,多次组织干警到国家、省法官学院及高校进行业务素质培训,做到了教育培训全覆盖。做好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工作,充分调动人民陪审员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人民陪审员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新招录公务员18名,并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拟招录21位司法辅助人员。

3、稳步推进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智慧法院,新建数字法庭3个,庭审直播间3间,在院机关和五个人民法庭安装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加强基层安保措施,为人民法庭配置安保人员并设置安检门,提升了人民法庭的安保力量,以应对法庭安保工作的需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在上级法院指导和县委领导下,在政府、人大、政协以及各界人士的监督、关心支持下,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和进展,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过去,我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法官队伍老龄化,法官断层现象严重;法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不高,经验型法官多而知识型法官少;司法体制改革虽然让多数干警分享了红利,提高了尊荣感和自豪感,但少数干警没有提高待遇,心存怨气和抵触情绪,影响了一些工作的开展;信息化、智慧型法院建设与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执行难仍然没有彻底解决等。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院将高度重视,积极争取上级法院和当地党政的支持和帮助,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入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公平正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为建设“平安惠来、幸福惠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狠抓执法办案,进一步推进严格司法,牢固树立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的司法理念。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涉诉矛盾纠纷案件,减少积案旧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依法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有效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继续规范执行行为、完善执行机制,全力化解执行难。

二、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

    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组织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稳妥、务实有序推进上级法院关于司法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入额法官的管理、考核,建立“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员额调控机制;配齐配强审判团队,科学管理,确保审判团队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大力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明确院庭长工作职责,还权于合议庭和独任法官,实现“让审理者敢于裁判、让裁判者愿意负责”的改革要求;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和立案登记制的推广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

三、不断完善阳光司法工程,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拓宽司法公开渠道,主动创新司法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制度、廉政监督员制度,不断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庭审直播活动的开展,通过庭审直播,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案件质效和法官办案水平,也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的监督更加便捷和有力。

四、大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警

加强思想信念政治教育,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要求,切实培养干警爱岗敬业、崇法尚德的职业情怀。加强岗位练兵与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管理队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筑牢公正廉洁司法的坚固防线。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干警头脑,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的决议,忠实履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惠来建设成为揭阳副中心而努力奋斗!